close



「站在菊花田裡,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幸福,
    因為我竟然有點想哭。」


午後,
走向沒有名字的產業道路,
想去看看田裡的菊花開得怎麼樣了。

 

還來不及準備,點點鮮黃迅而綻入眼底。

路旁摩托車部隊已就位良久,
工作中的婦女們,身處金黃之地更添紛麗。






這是阿姨的菊花田。

阿姨站在田裡,傻傻可愛地,讓我給她拍了幾張照。

阿姨的女兒則慷慨地邀請我走進田裡,
給認真工作的阿姨們「打擾」一下。



部落裡的幾位老人家,必須用母語和她們對話。
一位姐姐告訴我,只要輕輕喚他們「依娜」(媽媽或祖母之意),
她們就會給我回應。



一朵一朵的菊花,
隨著不停工作的手裝進一個一個的桶子裡,
再集結起來,打包成一袋一袋。




我悄悄站在一位伊娜的前方,
即使方才我們相隔甚遠,
眼神卻已有意無意地對上。



依娜摘下幾朵菊花,黃的、白的參半,
輕輕插在我的右耳。
「很漂亮喔!」她說。「去叫個姐姐來給妳拍照。」
耳上的菊花排列成環狀,
像是一個縮小版的卑南花環。





我們約定12月11號菊花季那天,
當依娜們穿上傳統服,出發往田裡幫團工作之時,
我會和她們一起走。


遠方傳來呼叫聲,
叫著麻油雞煮好了,要大家過來吃。


眼眶有些溼溼的,
不全然為這美好景色,


更為的是   
黃色田間無需雕琢修飾的溫暖人情。

by core  2010/11/24
----------------------------------------------------
Information

*12月11日為本年度知本菊花季,

婦女們會換穿上傳統服,進行幫團儀式採收菊花。
卡地布婦女的幫團活動是一種互助的換工方式:
不同人家互相幫忙採收彼此家裡的作物,而不額外收取工資。

**知本杭菊約是每年三、四月時種下,每年十一、二月則是採收季。
一片菊花田約可採收二至三次,第一次採收的花最大朵且漂亮。
菊花田收成後的一年最好休息改種別的作物,讓土地累積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本背包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