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見挖土機挖挖挖,
最近村裡有些老房子即將拆毀重建。

「整修老房子很麻煩,倒不如全部拆掉蓋新的。」
有人這麼跟我說。

我佇立在老房子前,
看著一磚一瓦,
逐漸消逝。

莫名感到疼痛,
像是將過去的所有記憶與溫度,
隨之抹去。

老房子裡,
靜置的物件,
剝落木頭窗框的滄桑,
退色牆壁漆色的塗鴉,
凹凸泥土地板的濕氣,
佈滿蜘蛛網的燈架,
掩蓋灰塵祖先的照片,
攀爬螞蟻缺腳的桌面,
覆蓋牆面綠色的藤蔓。

我所貪戀的,
或許並非老房子,
而是如此老舊的氣味,
喚起我身體潛藏的童年記憶。

我所疼痛的,
並非消逝的建築,
而是在拆毀與重建之間,
是否珍惜一路走來的足跡。

像是一種追溯、一種思源、一種感念。

即使新的出現,
仍取代不了舊的價值,
那是僅能倚靠時間所堆疊而成的,生命。

99/4/23 by路遊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本背包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