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日不落~從太陽到月亮到太陽到快到月亮

【桶雞花環篇】
知本部落居民,有屬於自己的對話語彙,初來乍到的外地人,調過key的,就大笑到呼吸困難,來不及沉淪的就一臉斜線,孤獨的淹沒在笑海…

宗哥是個有為的青壯年,身兼發展協會總幹事,日理千頭萬緒的部落瑣事。社區近來積極嘗試發展產業,補助單位是公部門原民會,協調過程不乏許多讓人困惑、迷惘的部份。由於社區協會是居間指導窗口,夾雜在專案專員,與在地文化水平【平平】的申請團隊間,宗哥陷入一種奇異的狂亂中…

日前專案專員二度東來與各團隊溝通計劃案概念,並且實際至各個預定施作據點勘驗,宗哥理所當然全程陪同。【美麗團隊】是當天最後一個面訪的團隊,見面時已經將近晚上八點,平常帥氣的宗哥已經呈現出一種被凌虐後的頹廢氣質。面談的過程,果然讓團隊成員陷入失去方向、摸不著頭緒的迷惑,於是頻頻向宗哥釋放求救訊息…也許是累攤了,當專員咄咄詢問:『桶雞是知本的文化嗎?桶雞能代表知本嗎?』原本低頭努力在看手中計劃案的宗哥,抬起頭來拉歪棒球帽,雙手托住下巴,眼神失焦,開口:『只要給牠戴上花環(註),牠就代表知本,牠就是知本的雞,牠就充滿文化,好嗎?』

語畢,全體靜默,間隔1.5秒,笑昏一桌人!

註:【祖先的花環】在卑南族是一個精神象徵,任何慶典,族人皆會用鮮花編花環戴在頭上,呈現極致的莊重美感。

99/4/13 by粘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本背包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