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漆油漆】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
我們離完工似乎也更靠近了一些。

今天是漆油漆的日子,
第二條路裡,
有粘家三姊妹、舅舅們的幫忙。


我似乎對這樣的行為感到異常興奮,
除了感受在地的人情味以外,
(加上之前義務幫忙的鋼架大哥)
還有一種齊心合力完成一件事情的滿足,
像是小時候全班大掃除,
一起動手的喜悅。

喜歡這樣的一起,
一起漆油漆、一起搬沙、一起吃飯,
莫名地讓人忘了時間的存在,
做什麼都一下就好了。

看見粘爸的臉上,
浮現藏不住的成就感,
凝聚在客棧即將完工這件事情上。

因我們而生的喜悅。



【砌水泥】
一整個下午,
我坐在粘爸旁邊,
觀察水泥牆到底是如何砌成的。

要先像打果汁一樣將水泥和沙子混合,
在牆上塗上一層黏著物,
再一層一層地將水泥抹上去。

一整個下午,
一層又一層,
需要的,正是不厭其煩;
感受到粘爸雙手投入在水泥裡的情感。

看見粘爸,
想起,之前老師對我說「孩子,要對自己生命有耐心。」
一種對自己生命不厭其煩的,堆砌。


【發聲】
「以前我們在台北工作,都不敢坐捷運;工作完全身都是汗臭味,我們做水泥完一定很髒,所以人家看到我們,第一個動作就是閃開;那種感覺很不好。」

粘爸這一席話,
讓我想起小時候,
大人指著工地裡烈陽下的工人,
對我說:「要好好讀書知道嗎?要不然就會像那個樣子。」

大樓的誕生,
鋼架與水泥的地基,
這些看似不起眼卻又重要的工作。

粘爸和鋼架大哥,
就是其中一份子。

而我們,
又被雕塑了什麼樣的姿態,
對待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的,人民。

期盼,
一種對人的尊重以及,謙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本背包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